2013年10月15日星期二

国语 闽南语 粤语 同曲异词的歌


ps: 本文内容均转载自网络,个别部分由小编修改,整理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国语,闽南语,粤语翻唱对照 
国语,闽南语,粤语歌曲歌名对照,部分歌曲原创或许是日韩、南洋或西洋歌曲,例如:越南情歌是越南民谣,相思河畔是暹罗民谣,供大家参考

安平追想曲 (闽) = 一曲相思唱不完 = 落花时节 = 游子吟 = 失恋追想曲 = 离别的叮咛 (粤)
爱人是行船人(闽南语) 想起往事(国语) =带笑把郎看(华语)
爱的泪珠(国语) = 叹息(粤语)
爱拼才会赢(国语) = 我来自潮州(粤语)
爱情的力量(闽南语)  爱情的力量(华语)
爱情骗子我问你 (闽) = 细细品味 = 真情在哪里
补破网 (闽) = 想你想断肠 = Teratai (印尼语)
不了情(国语) =  断不了情(闽南语)  离别的情泪(闽南语)
不想伊(闽南语)  不想你(华语)
背著娃娃回娘家(国语) = 擦皮鞋的少年家(闽南语)  回娘家(华语)
悲恋的酒杯(闽南语)  苦酒满杯(华语)
北の旅人 = 春的怀抱 = 向日葵 (粤) = 北方旅客
初一到十五(国语) = 绣荷包(国语) = 公子多情(粤语)
初恋ワルツ = 初恋 = 初恋 (闽)(蔡幸娟 唱) = 初恋花 (闽)
春风吻上我的脸(国语) =春风真有情(闽南语)
春宵吟(闽南语)  相思夜夜深(华语)
採槟榔(国语) = 採槟榔(闽南语)  文夏的採槟榔(闽南语)
等无人(闽南语)  等你回航(华语)
杜鹃花(国语) = 我心醉自然(粤语)
丢丢铜(闽南语)  发财如意吉祥年(华语)
得不到的爱情(国语) = 挡不住的风情(粤语)

歌声恋情(闽南语)  歌声恋情(华语)
干一杯(闽南语)  谁为谁流泪(华语)
海海人生(闽南语)  沉默是金(粤语)
荷花香(国语) = 荷花香(粤语)
杭州姑娘(国语) = 大板城的姑娘(国语) = 马车夫之恋(国语) = 阮不爱你(闽南语)  不要你(华语)
怀念(国语) = 送君心绵绵(闽南语)
魂萦旧梦 = 残月碎春风 (粤) = 残月照秋江 (粤) = 追梦 (粤)
虹彩妹妹(国语) = 风流哥哥(闽南语)
回娘家(国语) = 擦皮鞋少年歌(闽南语)
街头月(国语) = 街头月(粤语)

旧情绵绵(闽南语)  旧情绵绵(华语)
绿岛小夜曲(华语)= 友谊之光(粤语)= 乙女心に雨が降る
路边的野花不要采 = 野花不要采 (粤) = 春风吹来百花开
两忘烟水里(国语) = 两忘烟水里(粤语)
留恋什路用(闽南语)   何必再期待(华语)
免失志(闽南语)  我没醉(华语)
蔓莉(国语) = 蔓莉蔓莉我爱你(粤语)
你的眼神(国语) = 你的眼神(粤语)
你着忍耐(闽南语)  你要忍耐(华语)
你侬我侬(国语) = 人生于世(粤语)
奈何(国语) = 奈何(粤语)
南国情歌(闽南语)  送你一片相思(华语)
南都夜曲(闽南语)  漫长的夜(国语) = 喜酒满杯(华语)
南部之夜(闽南语)  台湾小调(国语) = 星星爱月亮(粤语)  旧欢如梦(粤语)
难忘初恋的情人 = 难忘初恋的情人 (闽) = 忘不了初恋情人 = Hanya Untukmu (印尼语)
泥娃娃(国语) = 泥娃娃(粤语)

情人的眼泪(国语) = 情人的珠泪(闽南语)
如果(国语) = 雪中情(粤语)  珍惜(粤语)
三年(国语) = 三年(粤语)
上花轿(国语) = 雪姑七友(粤语)
苏州河边(国语) = 东山飘雨西山情(粤语)  双双对对(闽南语)  情湖(粤语)
少年的我(国语) = 少年的我(闽南语)
思念故乡(闽南语)  故乡之歌(华语)
四季红(闽南语)=事事如意(华语)
烧肉粽(卖肉粽)(闽南语)= 配对成双(华语)
沙里洪巴(国语) = 三轮车伕之恋(闽南语)  哪裡来的骆驼队(国语) = 新年带来希望(华语)
水中花(国语) = 水中花(粤语)
天涯歌女(国语) = 天涯歌女(粤语)
台湾好(国语) = 回家乡(闽南语)
桃花乡(闽南语)  桃花江(国语) = 文夏的桃花乡(闽南语)
晚秋(国语) = 晚秋(粤语)
晚风(国语) = 晚风(粤语)
晚霞(国语) = 晚霞(粤语)
望春风(闽南语)  望春风(华语)
阮不知啦(闽南语)  我不管了(华语)
五月的风(国语) = 五月的风(闽南语)
午夜香吻(国语) = 女孩女孩(国语) = 爱你想你(闽南语)  花枝招展(粤语)
为何你爱着别人 (闽) = 是否把我忘记 = 爱情这杯酒 = 让雨打醒我的梦 = 为何你爱着别人
为你牺牲为你茫(闽南语)  为你(华语)
我有一段情 = 我有一段情 (粤) = 命如落花似浮萍 (粤) = 烦恼总为情 (粤) = 命如落花似浮萍 (粤)
我怎么哭了(国语) = 何年何月(粤语)
我是一只画眉鸟(国语) = 可爱的小姐(闽南语)
我现在要出征(国语) = 我已经有爱人(闽南语)
我还是永远爱著你(国语) = 哥爱妹始终一样(粤语)  他还是永在我心上(华语)
小小羊儿要回家(国语) = 可怜的小羊儿(闽南语)
潇洒走一回(国语) = 潇洒走一回(闽南语)  潇洒走一回(华语)
星心相印(国语) = 星心相印(粤语)
心事谁人知(闽南语)  请你告诉我(华语)
相思河畔 = 一生不忘记 (粤) = 相思河边 (闽) = 相思泪尽人未归 = 相思何盼
相思泪(国语) = 相思泪(粤语)
相思梦(闽南语)  盼你回头(华语)
惜别的海岸(闽南语)=惜别的海岸(华语)
又是细雨(国语) = 小雨绵绵(闽南语)
月夜愁(闽南语)  情人再见(华语)
饮者之歌(闽南语)  饮者之歌(华语)
永远的微笑(国语) = 忘不了你(粤语)
渔光曲(国语) = 渔光曲(闽南语)
紫丁香(国语) = 丁香小姐(闽南语)
再会无缘的情人(闽南语)  再会无缘的情人(华语)

Indonesia Pusaka (印尼) = 心恋 = 心恋 (粤)
Madu Dan Racun (印尼) = 小姐请你给我爱 (小姐请你乎我爱) (闽) = 女孩你是我的爱 = 分送寂寞和爱
Nang Chieu (越南语) = 越南情歌 = 南海情歌 = 越南情歌 (闽) = 海边情歌

ひとり上手 = 漫步人生路 (粤) = 谁在欺骗我

ps: 还有更多,本文不再一一列举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早年闽南语歌曲多翻唱自日本歌曲,甚至国语、西洋,鲜有创作,或许是时空环境,但仍有佳作,以下的闽南语歌曲,说不定有朝一日可变成台湾民谣,请多鼓励与发扬!
■ 一粒流星(马沙作词 东方白作曲)
■ 女性的复仇( 洪文昌作曲 洪德成作词)
■ 中山北路行七摆(陈达儒作词 陈秋霖作曲)
■ 心痛(俞隆华作词作曲)
■ 叫我怎样活下去(陈和平作词 黄敏作曲)
■ 有你真好(陈宏作词作曲)
■ 孝女的愿望(叶俊麟作词作曲)
■ 男儿哀歌(洪一峰作曲 叶俊麟作词)
■ 走马灯(吴景中作曲 吴景中黄玉昤作词)
■ 命运的锁链(张宗荣作词 郭金发作曲)
■ 夜夜为你来失眠(台湾地方戏曲)
■ 放浪人生(洪一峰作曲 叶俊麟作词)
■ 阿公店(叶明龙作词 公羽作曲)
■ 南国的卖花姑娘(文夏作词作曲)
■ 南国情歌(黄俊雄作词作曲)
■ 思慕的人(洪一峰作曲 叶俊麟作词)
■ 相思灯(黄俊雄作词作曲)
■ 苦恋歌(那卡诺作词 杨三郎作曲)
■ 风流老阿伯 风流阿伯挽茶阿娘(张艺昇作词作曲)
■ 风流做田人(台湾民谣)
■ 香蕉园(南人作词 松山作曲)
■ 纯情的男儿(容正作词 邱芳德作曲)
■ 情泪(王秀英作词 陈宏作曲)
■ 梅君子(北管曲调)
■ 淡水暮色(洪一峰作曲 叶俊麟作词)
■ 最后的谈判(黄敏作词作曲)
■ 无你就无我(洪文路作曲 叶鸿卿作词)
■ 饮者之歌(郭金发作词作曲)
■ 黄昏思乡(蜚声作词 林礼涵作曲)
■ 黑玫瑰(陈坤岳作词 黄敏作曲)
■ 暗头仔水蛙(卢玉林作词作曲)
■ 漂浪之女(吴影许丙丁作词 文夏作曲)
■ 断魂岭钟声泪(吕金守作词作曲)
■ 旧情绵绵(洪一峰作曲 叶俊麟作词)
■ 关仔岭之恋(许正照作词 吴晋淮作曲)
■ 难忘初恋的情人(狄珊作词 方晴江明旺作曲)
■ 孽缘(姚讚福作词作曲)
■ 宝岛曼波(洪一峰作曲 叶俊麟作词)
■ 盐埕区长 烧酒拿来开(歌仔戏万枝调)

风夜雨(闽南语) - 风に雨に(日语)
秋怨(闽南语) - 秋の怨(日语)
毛毛雨(闽南语) - 雨が子る(日语)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附:
韩宝仪歌曲同曲异词的
-------------心声唱片、皇星全音唱片时期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沙滩上的歌声 = 襟裳岬(国、日双语,日本的一个地名) = 照顾我吧!爱神 (姚苏蓉) = 依旧一个人(凤飞飞)
雨中情侣/一支小雨伞 (国+日) = 雨の中の二人 = 一支小雨伞 (闽) = 一把小雨伞

-------------风格唱片时期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杭州姑娘(华语) 大板城的姑娘(华语) 马车夫之恋(华语)  阮不爱你(台语)  不要你(华语)
魂萦旧梦(华语) = 追梦(粤语)
泪的小花 = 追憶の戀夢
露珠儿 = 双双结伴去(张德兰)

!相思夜夜深 = 春宵吟 (闽)  
!舞女 = 舞女 (闽)
望着天空的女孩 = 低语送君行 (鲍翠薇,粤语)
望月怕团圆 = 一水隔天涯 (粤)
!无奈的思绪 = 无奈的相思 (闽) = 相思最无奈 (江淑娜)
怎能不想你 = 是谁唤走了你
落花流水春已去 = 不装饰你的梦 (粤)
想呀想起你 = 思啊思想起 (闽)
不再想从前 =  重温旧梦(林翠萍)
!没有归宿的落花 = 风飞沙 (闽)
雨中的孤雁 = 白牡丹 (闽)
难忘的梦 = 讲什么山盟海誓 (闽) = 我怎么能不伤悲 (林翠萍) = 夏天的海边
!深深的恋情 = 遥远寄相思
五月的风(华语) = 五月的风(台语)
想把情人留 = とまり木 = 落日时分(谢采妘)=少女的心声 (吴淑敏)= 请你不要担心我 (陈彼得的)
!四季相思 = 相思泪 = 相思泪 (粤)
诉不尽的情意 = 什么叫做爱 (闽) (曲调出自于一首台湾民谣)
又见炊烟 = 里の秋 (日)(由纪さおり) = 每日怀念你(粤) = 星月夜
甜蜜蜜 = 结识你的那一天 (粤) = Dayung Sampan (印尼民谣)
三年 = 三年 (粤语)
!想要潇洒离开 = 姊妹爱 (闽)
一曲相思唱不完 = 安平追想曲 (闽) = 落花时节 = 游子吟 = 失恋追想曲 (童丽) = 离别的叮咛 (粤)
是否把我遗忘 = 等无人 (闽) = 等你回航
爱不是游戏 = 早来的游戏(李玲玉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金猪唱片国语点歌集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宝贝对不起 = 笑笑没烦恼(林淑娟)
冬恋 = みちづれ = 山茶花=无名花 (龙飘飘)=今天也在你身边 (刘凤屏)(粤语)
谁能禁止我的爱 = 禁じられた恋
泪的小雨 = =长崎は今日も雨だんたつ=爱你无论输赢(台)= 泪甲雨(台) = 今夜又是雨(张小英,邓丽君)=我们见面又分手(叶丽仪)
难忘初恋的情人 = 难忘初恋的情人 (闽) = 忘不了初恋情人 = Hanya Untukmu (印尼语)
人儿不能留 = 国際線待合室 (日) = 梦难圆 (台)
梦难留 = 草の歌 (中文译名:杂草之歌)
又是细雨 = 小雨绵绵(台语)
负心的人 = 女のためいき
几时再回头 = とクールファイブ逢わずに愛して
伊人何处 = 中の岛ブル一ス = 爱河恋歌(蔡小虎,台) = 溪头之恋(台) = 情难断(台)
昨夜梦醒时 = 夢で泣け
天涯歌女(华语) = 天涯歌女(粤语)
午夜香吻(华语) = 女孩女孩(华语) = 爱你想你(台语) = 花枝招展(粤语)
海韵 =海韵 (粤,陈浩德)
怀念(华语) = 送君心绵绵(台语)
星夜的离别 = 星月泪痕=星影のクルツ = 星夜的离别(台) = 真心只爱你(台)= 行出阮生命(谢莉婷)(台) = 再会吧校园(国)
春风吻上我的脸 = 春风真有情(台语)
我有一段情 = 我有一段情 (粤语)

台语点歌集:

大船入港 = 霓虹街头

望月想爱人 = 浪花節だよ人生は =爱情像流水(台)(陈小云、曾心梅)=教人难忘记(罗宾)= 相思树(国) = 盼你回头(国)=美丽的期待(刘秋仪)=相思树(龙飘飘)=爱情像浮萍(谢采云)

妈妈歌星 = 花街の母 = 我心在飘零
孤女的愿望 = 花笠道中 (日) = 一路顺风
卖花女之恋 = 紅い睡蓮 = 红睡莲
幸子 = 幸子 (日)
汤岛白梅 = 湯島の白梅 = 汤岛白梅记 (闽) = 泪洒爱河桥
长崎蝴蝶姑娘 = 長崎の蝶々さん
落叶时雨 =落葉しぐれ 
后街人生 = 裏町人生 (日) = 秋词
港边送别 = 海浪泪痕 (国语)
冷霜子 = 盃 (日)
黄昏的故乡 = 赤い夕陽の故郷
北国之春(台) = 我和你 (邓丽君) = 北国の春(日)= =思乡的人(台) =晴空万里(台) = 沙西米配娃沙米(台) =深深的爱(台)= 榕树下(国) = 春的怀念(张宝方)(国)= 故乡的雨(粤) =春的怀念(陈盈洁)=春天的怀念

哀愁的风雨桥 = 相逢夕阳下
水车姑娘 = 裸念仏ぁ岩の上
彼个小姑娘 = 潮来笠 (日)
假情假爱 = 流転
可怜恋花再会吧 = 十代の戀よさようなら
可怜彼个小姑娘 = 木曾节三度笠
为钱赌生命 = 芸道一代 (日) = 往事不堪回首 (高胜美)
南都夜曲(台) = 漫长的夜(华语) = 喜酒满杯(华语)
!梦追酒(台) = 追梦 = 枫叶飘飘 (国) = 夢追い酒 =追梦(台) =我不是失恋(台)= 不敢哭出声(台)= 难寻旧时梦 (张明敏)(粤语)
慈母泪痕 = 九段の母
!心所爱的人 = 两相依 = おさらば東京 = 难辨我方向 (粤)(薰妮)
细雪 = 細雪 (日)= 能不能留住你 (国)
补破网 = 想你想断肠 = Teratai (印尼语)
无缘的爱 = 雪地上的回忆 = 氷雨(日) = 夏日的星空(白冰冰)(国) 
怀春曲 = いとしあの星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ps:标注!的曲目,同一组中所标注的第二个曲目也为韩宝仪唱过的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